「香港金融服務數碼化:近期市場經驗、監管發展及可持續性創新和增長考量」報告

 

2023年7月12日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7 月 12日)發表新一份題為「香港金融服務數碼化:近期市場經驗、監管發展及可持續性創新和增長考量」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

該報告回顧過去數年香港金融服務數碼化加速發展的市場及政策因素,並透過研究中心委託的訪問結果,闡述本地金融機構的見解,討論數碼化對普惠金融和環境可持續性的影響,以及對消費者的相關風險。報告亦列出香港及國際市場就管理潛在風險及加強消費者保護方面的措施,並總結了一些考慮因素,有助香港邁向可持續性創新和增長的金融服務數碼化。

金融學院行政總裁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郭國全表示:「數碼金融豐富多元的快速發展,成為研究中心的一項重要研究主題。過去數年研究中心就這主題發表一系列研究報告,本報告是這範疇下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中心亦會在不久的將來發布更多相關研究。透過探討數碼金融的發展,我們希望本報告能為金融機構和監管機構提供有用的見解,促進香港金融服務業數碼化健康及可持續地發展。」

該報告載于下方(只備英文版本):
HIMF_Digitalisation_cover_v3

金融學院
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
2023年7月12日

關於金融學院

金融學院在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畫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學院彙聚業界、監管機構、專業機構及學術界的專長,致力成為 (i) 一個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的彙聚點;及 (ii) 一個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關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機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具重要策略性議題的相關研究。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和監管機構有密切關係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修訂日期: 2023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