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 Yue

主席的話

 

國際金融中心成功的關鍵元素,是既深且廣的人才庫與堅實的研究基礎;在金融業益發由知識和科技驅動的今天,更是如此。我們實在需要全力裝備自己,才能把握未來展現的機會。

有見及此,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即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通力合作,在2019年6月成立金融學院。金融學院肩負兩項使命:作為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的匯聚點,以及作為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培育人才方面,金融學院邀請來自金融機構、專業服務及學術界等領域的高級管理層及優秀人才加入學院成為會員,並鼓勵他們參與領袖發展計劃。該計劃旨在培育領袖人才,擴闊會員的國際及跨界別視野。各會員都對我們作出積極正面的回應,尤其歡迎與國際及本地金融業翹楚交流,以及與業內人士建立網絡的寶貴機會。

研究方面,金融學院致力填補香港在應用金融研究環節的缺口。有關研究旨在協助業界有效掌握金融領域的趨勢,並嘗試解答業界與監管機構同感關注的課題。初期的應用研究項目會集中於兩項近期發展:第一個系列的項目關於金融科技的運用及對業界的影響,第二個系列則關於香港綠色金融中心的冒起與發展機遇。這些研究項目會於未來12個月在監管機構、學術界及金融業的合作下陸續展開。

金融學院在董事會領導下履行職責,董事會成員由香港所有金融監管機構的主席組成。此外,金融學院的國際顧問(為全球各地的金融領袖),以及學院的兩個研究顧問委員會和院士亦會向學院提供寶貴意見。

金融學院已取得理想的起步,未來幾個月我們會繼續招募會員、豐富領袖發展計劃的內容,包括推出專題單元及開展研究項目。我熱切期待透過這個新設的合作平台,與金融業、其他監管機構、學術界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共同努力,提升本港的人才庫,並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金融學院主席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余偉文, 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