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院的研究工作透過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進行。該中心為香港金融管理局於1999年8月成立的附屬機構。自成立以來,研究中心一直致力於香港以至亞洲地區具重要戰略意義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相關議題的研究。隨著金融學院於2019年6月成立,研究中心的研究範疇將擴展至跨界别的應用金融研究。除了更為深入外,研究項目將涵蓋與金融業界和相關監管機構息息相關的政策議題,並對本地金融業的長遠發展具有戰略意義。

研究中心今後的研究工作包括:

type-of-research

貨幣與金融研究:為金融中心自1999年以來的主要研究活動。屬於較長期及學術性的研究項目;

type-of-research

應用金融及前沿議題研究: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及監管機構有密切相關的議題,以及探討金融市場最新發展並為香港金融業提供長遠戰略發展的構思。


研究中心的應用研究現正探討的項目包括金融創新的相關事項(如智能合約、數碼貨幣、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等)、長期融資(如綠色金融市場發展、長期證券發行等)、金融市場結構及發展(如程式買賣及高頻交易、市場微結構及其對證券價格的影響等)。研究項目會以直接委託及公開招募方式與各界專業人士合作進行,合作對象包括顧問公司、研究員及具備相關專門知識的學者。

相關詳盡資料,見研究中心網頁 (英文版本)

修訂日期: 2020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