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論壇(IFF)會議 – 「 戰略競爭時代下的多邊主義與全球化以及對亞洲的影響」


2023年5月5日


 

國際金融論壇(IFF)於2023年5月5日召開題為「戰略競爭時代下的多邊主義與全球 化以及對亞洲的影響」的會議。會議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承辦及金融學院支持。

會議有逾100位嘉賓出席,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致開幕辭。李家超表示:「多邊主義和全球化是其香港基因的一部分」,而「香港的成功是基於其能力的全面性和韌性。」

會議議題一為「戰略競爭時代下的多邊主義與全球化」。講者探討了全球化出了甚麼問題、怎樣的多邊主義才能和戰略競爭共存等重要議題。

(左起)
IFF 副理事長、國際清算銀行(BIS)前亞太區首席代表Siddharth TIWARI博士
普林斯頓大學公共和國際關係學院Harold JAMES教授
新開發銀行行長、巴西前總統Dilma ROUSSEFF女士
IFF聯合主席、聯合國大會主席理事會主席、韓國前總理韓昇洙博士
IFF理事、新西蘭前總理Jenny SHIPLEY女爵士
IFF 副理事長、南豐集團董事長、中國建設銀行獨立非執行董事梁錦松先生


會議議題二為「亞洲、香港和大灣區的前景與角色」講者討論了亞洲、大灣區和香港在地緣政治分歧和去全球化下應該做甚麼。其中,廣州市頼副市長闡述了大灣區和香港合作的重要性;而余偉文則簡潔有力地建議亞洲應「加強韌性、建立實力、結交更多朋友」。

(左起)
IFF 副理事長兼全球中心主任、IMF 前秘書長林建海博士
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兼執行總裁李彤小姐
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賴志鴻先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兼金融學院主席余偉文先生
IFF學術委員兼IFF研究院院長宋敏教授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Nicolas TISSOT先生


點擊以下鏈結觀看會議錄影。

議題一:

0:00 / 0:00

點擊以下鏈結觀看會議錄影。

議題二:

0:00 / 0:00

修訂日期: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