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市场的程式买卖及高频交易:采用、市场影响及风险管理」报告


2021年6月28日

 

金融学院辖下负责研究工作的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发表题为「香港股票市场的程式买卖及高频交易:采用、市场影响及风险管理」的应用金融研究报告。

本报告阐述了多个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程序买卖及高频交易的概况,并探讨研究中心在其他研究员协助下所进行的香港股票市场研究分析及意见调查的结果。本报告也详述了程序买卖及高频交易可能产生的潜在风险,亦检视了国际市场及香港就监测及管理这些风险的缓解措施及最佳做法,以及现时规管程序买卖及高频交易活动的情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兼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席刘应彬先生表示:「研究结果显示,在2018年8月至2020年7月期间,香港股票市场的程式买卖及高频交易活动整体上保持平稳,尽管在研究期间,较高水平的程式买卖及高频交易活动与流动性下降或市场波动性增加并无关连,惟我们仍然需要收集更多证据,包括程式买卖及高频交易参与者所提供的流动性的抗震力及稳定性,以及有关交易在市况不稳时对市场波动性的影响,以作进一步验证。同时,本报告指出采用程式买卖及高频交易技术可以带来新的风险,而市场参与者及交易所已经提出或实施了各项措施,以缓解风险及增强传统风险管理措施的效用。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够作为深入了解香港证券市场的程式买卖及高频交易的起点,并能够为程式买卖及高频交易中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提供有意义的见解。」

该报告载于下方(只备英文版本)。

金融学院
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
2021年6月28日

关于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在香港各金融监管机构,包括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学院汇聚业界、监管机构、专业培训机构及学术界的专长,致力成为 (i) 一个培育金融业领袖人才的汇聚点;及 (ii) 一个推动货币与金融研究,包括应用研究的知识库。

关于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为金融学院辖下负责研究工作的机构,主要研究范围包括香港以至亚洲地区的货币政策、银行业及金融领域具重要策略性议题的相关研究。研究中心的应用金融研究工作检视与香港金融业和监管机构有密切关系的议题,并探讨香港金融业长远发展的策略和方向。

修订日期:2021 年 6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