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 Yue

主席的话

 

国际金融中心成功的关键元素,是既深且广的人才库与坚实的研究基础;在金融业益发由知识和科技驱动的今天,更是如此。我们实在需要全力装备自己,才能把握未来展现的机会。

有见及此,香港各金融监管机构,即香港金融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通力合作,在2019年6月成立金融学院。金融学院肩负两项使命:作为培育金融业领袖人才的汇聚点,以及作为推动货币与金融研究,包括应用研究的知识库。

培育人才方面,金融学院邀请来自金融机构、专业服务及学术界等领域的高级管理层及优秀人才加入学院成为会员,并鼓励他们参与领袖发展计划。该计划旨在培育领袖人才,扩阔会员的国际及跨界别视野。各会员都对我们作出积极正面的回应,尤其欢迎与国际及本地金融业翘楚交流,以及与业内人士建立网络的宝贵机会。

研究方面,金融学院致力填补香港在应用金融研究环节的缺口。有关研究旨在协助业界有效掌握金融领域的趋势,并尝试解答业界与监管机构同感关注的课题。初期的应用研究项目会集中于两项近期发展:第一个系列的项目关于金融科技的运用及对业界的影响,第二个系列则关于香港绿色金融中心的冒起与发展机遇。这些研究项目会于未来12个月在监管机构、学术界及金融业的合作下陆续展开。

金融学院在董事会领导下履行职责,董事会成员由香港所有金融监管机构的主席组成。此外,金融学院的国际顾问(为全球各地的金融领袖),以及学院的两个研究顾问委员会和院士亦会向学院提供宝贵意见。

金融学院已取得理想的起步,未来几个月我们会继续招募会员、丰富领袖发展计划的内容,包括推出专题单元及开展研究项目。我热切期待透过这个新设的合作平台,与金融业、其他监管机构、学术界及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共同努力,提升本港的人才库,并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金融学院主席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余伟文, 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