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的研究工作透过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进行。该中心为香港金融管理局于1999年8月成立的附属机构。自成立以来,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香港以至亚洲地区具重要战略意义的货币政策、银行业及金融领域相关议题的研究。随着金融学院于2019年6月成立,研究中心的研究范畴将扩展至跨界别的应用金融研究。除了更为深入外,研究项目将涵盖与金融业界和相关监管机构息息相关的政策议题,并对本地金融业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研究中心今后的研究工作包括:

type-of-research

货币与金融研究:为金融中心自1999年以来的主要研究活动。属于较长期及学术性的研究项目;

type-of-research

应用金融及前沿议题研究:检视与香港金融业及监管机构有密切相关的议题,以及探讨金融市场最新發展并为香港金融业提供长远战略發展的构思。

研究中心的应用研究现正探讨的项目包括金融创新的相关事项(如智能合约、数码货币、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等)、长期融资(如绿色金融市场發展、长期证券發行等)、金融市场结构及發展(如程式买卖及高频交易、市场微结构及其对证券价格的影响等)。研究项目会以直接委託及公开招募方式与各界专业人士合作进行,合作对象包括顾问公司、研究员及具备相关专门知识的学者。

相关详尽资料,见研究中心网页 (英文版本)

修订日期: 2020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