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转变中的合规与监管环境」报告


2020年8月21日

 

金融学院辖下负责研究工作的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2020年8月21日)发表题为「银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转变中的合规与监管环境」的第二份应用金融研究报告。研究中心的应用金融研究报告检视与香港金融业及监管机构有密切相关的议题,并探讨香港金融业长远发展的策略和方向。

本报告是研究中心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其他合作机构就银行业采用人工智能共同进行的研究计划的一部分,旨在评估香港银行业采用人工智能的现况,以及人工智能对银行合规与监管的影响。

报告中的首部分根据金管局向业界所作的调查,对香港银行业采用人工智能的现况进行评估。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的银行在所有主要的职能范围均采用了人工智能。超过80%的受访银行以采用人工智能作为提升效率及加强风险管理的一种方式。银行亦对应用人工智能的前景感到乐观,约80%的受访银行计划在未来5年内增加对人工智能的投资。本报告的第二部分对银行采用人工智能的风险管理框架、监管银行业采用人工智能的指导原则,以及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合规及监管的发展提出有用的意见。

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兼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席刘应彬先生表示:「我们乐见银行业对采用人工智能持积极态度。我们希望这份报告可以作为一个起点,以了解人工智能的应用对银行业,特别在合规与监管方面的影响。」

该报告载于下方(只备英文版本):
「银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转变中的合规与监管环境」报告

金融学院
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
2020年8月21日

关于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在香港各金融监管机构,包括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学院汇聚业界、监管机构、专业培训机构及学术界的专长,致力成为 (i) 一个培育金融业领袖人才的汇聚点;及 (ii) 一个推动货币与金融研究,包括应用研究的知识库。

关于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为金融学院辖下负责研究工作的机构,主要研究范围包括香港以至亚洲地区的货币政策、银行业及金融领域具重要策略性议题的相关研究。研究中心的应用金融研究工作检视与香港金融业和监管机构有密切关系的议题,并探讨香港金融业长远发展的策略和方向。

修订日期: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