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领袖系列 – 奥纬咨询高级全球顾问Andreas Dombret


2024年2月2日

 

奥纬咨询高级全球顾问及德国联邦银行执行委员会前成员Andreas Dombret 博士为2024 年「杰出领袖系列」的首场研讨会揭开序幕。

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兼金融学院副主席阮国恒先生主持的研讨会中,Dombret博士与约80名金融学院会员及嘉宾们分享了他所表述的「三个I—入侵(Invasion)、通货膨胀( Inflation)和利率(Interest rates)」的看法。

他先从俄乌冲突开始,指出这是一场限于区域的冲突,但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 它发生在世界正处于从多边主义转向「多极世界」的新秩序的明显转折点。 他预计这种转变将导致更大程度的「友岸外包」和分裂,并以三组经济体为中心:美国/欧盟及其伙伴,如韩国、澳洲和瑞士;俄罗斯/中国及其伙伴,以及 一组「中立」国家,当中包括印度、巴西、印尼、沙特阿拉伯和南非。 Dombret博士强调,在这个新兴的「多极世界」中,各国需找出新形式和新平台就全球议题进行沟通。

随后,Dombret博士谈到了通货膨胀和利率的最新发展。 近期而言,他认为市场对各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降息预期过于乐观。 相反,鉴于「薪资价格螺旋」和能源价格走向的不确定性,以及价格稳定对央行信誉的重要性,主要市场的利率可能在较长一点的时间内保持高位。 从长远来看,Dombret博士预计全球化进程的放缓将对通胀产生影响。

Dombret博士在「三个I」的演讲之后,与观众进行了热烈的问答。 在全球地缘政治持续不稳定的背景下,大家就一些热点议题交换了意见。 这包括央行模型在捕捉「黑天鹅」事件(例如疫情和军事冲突)方面的局限;各国在应对气候变迁上就环境和社会方面的影响找到共识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和中央银行预备和适应新 的「多极世界」的转变。

研讨会前我们举办了新春团拜活动,让参与者互相交流。

1 

(由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兼金融学院主席余伟文、奥纬咨询高级全球顾问Andreas Dombret、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兼金融学院副主席阮国恒

2 

3 

4 

5 

修订日期: 2024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