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第十三届年度中国经济国际研讨会「在巨变的全球环境下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2023年10月27日


 

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于2023年10月27日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年度中国经济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在巨变的全球环境下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约12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私营企业、学术界及国际金融机构的嘉宾到场参会。

请按此处参阅会议议程

Photo 1
金融学院行政总裁及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殷诺先生在开幕发言时指出他很高兴地看到研究中心这个旗舰会议再次成为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讨论重要的中国经济议题的主要平台。


Photo 2
金融学院行政总裁及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殷诺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先生在致欢迎辞时强调中国经济在过去四十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他也讨论了支持中国经济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潜在的核心要素及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如何助力高质量增长。


Photo 3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教授讲述了他对中国经济的展望。

Photo 4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金融学与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

陈红一(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主持了五位顶尖中国经济专家的讨论环节。他们是Andrew Tilton (高盛)、朱海斌(摩根大通)、乔虹(美国银行)、Louis Kuijs(标准普尔)及夏凡(国际结算银行)。他们分享了对「中国经济的最新发展及未来走势」的看法。

Photo 5
(左至右)
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陈红一;高盛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及全球新兴市场经济研究主管Andrew Tilton;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美国银行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及亚洲经济研究主管乔虹;标准普尔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Louis Kuijs;国际结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夏凡



James Yetman (国际结算银行)主持了讨论有关「中国经济全要素生产率的发展」的环节。张轶凡(香港中文大学)分享了其论文「经济活力去了哪里? 中国制造业的生产率增长, 1998-2013」,随后朱晓冬(香港大学)亦对其论文「中国经济全要素生产率面临的挑战」进行阐述。

Photo 6
(左至右)
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朱晓冬;国际结算银行资深经济学家James Yetman;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教授张轶凡


马国南(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主持了讨论有关「中国的产业政策」的环节。文一(上海交通大学)介绍了其论文「中国的产业革命: 一个新的视角」而尚双鹤(北京大学)亦对其论文「新丝绸之路: 中欧班列对制造业分布的影响」进行解说。

Photo 7
(左至右)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文一;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国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尚双鹤



卫颂饴(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主持了讨论有关「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的环节。赵扬(中金研究院)分享了其论文「规模经济和中国绿色转型」而雷曜及付昊东(中国人民银行)亦对其论文「紧密依托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 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演说。

Photo 8
(左至右)
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主管卫颂饴;中金研究院董事总经理赵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付昊东

修订日期:2023年10月27日